齊魯網濟南1月28日訊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《山東新聞聯播》報道,在威海榮成石島,一位賣勞保商品的六旬老人,這些年,堅守著自己的一份誠信,尋找一位失去聯繫的出海船員。他們非親非故,因為手裡保存的一筆錢款,老人的誠信,就這樣堅守了七年。
  今年66歲的張茹文,在威海榮成石島港岸邊有一個不足四十平方米勞保商店。在這裡打一通想家的電話、下船喝一口熱茶水,漸漸地,張茹文得小店成了船員抵港後的第一歸所。
  由於出海不方便隨身攜帶太多錢款,2000年開始,不少船員就把工資交給張茹文保管,張茹文錢用一個個信封把錢裹好封存,直待他們出海歸來。2003年,石島大魚島船隊出國捕撈“金槍魚”,歷時兩年,臨行前,船員們又照舊把工資存摺留在了小店里。平時少言寡語的船員高法文還把自己積攢的一些零錢,也留下了。
  榮成市民張茹文:“他拿個錢都能擠出水了,不捨得花錢,受人之托忠人之事,你就得把人家這個事給辦圓滿了。”
  兩年後船員按時返回,大家都取走了自己的錢物,但兩年後的一次出海後,高法文卻再沒回石島,放在小店里的6000元錢也沒了主人。這七年來,張茹文在這條海岸線上往返了數百次,尋找高法文的消息。
  榮成市民張茹文:“去打聽開始和他在一起乾的船長,船長說那是個木頭人,我們從來不知道。又問他大副,大副說誰還知道他,一輩子不說話。 我就開始上公司去查有沒有他的檔案,公司人家的船隊檔案都消了。”
  老人網上發帖失聯七年船員終找到
  七年找不到人,張茹文的小店也搬了地方。正當她的尋找一籌莫展的時候,舊時小店的位置上,出現了前來問路的人,六千元的主人高法文,突然出現了。柳暗花明,張茹文的心愿終於瞭解。
  1月24號,張茹文的兒子打來電話,告訴她六千元錢有了著落。此時一個自稱高法文的人,正在多年前的老店門外,打聽消息。張茹文迫不及待地出門相認。
  張茹文:“你可是來了,你真是,你這些年上哪兒去了?這些年你怎麼錢在連個音信都沒有?”
  原來,七年前,為了能儘早給家中的妻兒置辦一套住房,高法文離開了船隊,輾轉來到河南、內蒙古、山西等地。由於經濟條件不好,沒有電話,再加上常年在井下作業,因此回張茹文這裡取錢的事兒,就只得被一延再延。
  實際上,尋找高法文的過程沒有那樣簡單,從未接觸過網絡的張茹文,報了遠程教育班,想藉著網絡力量,繼續尋找遠方的這位小兄弟。從1月16號到25號,張茹文尋人的帖子,在網上已被上萬人點擊。巧的是,遠在山西的高法文的鄰居,看到了這個消息。
  高法文:“19號我從山西回家,24號那天我有個鄰居他乾醫生。他給俺丈母娘看了看尋人的消息,我一看,有大姨的相片,第二天我就從車站買了票過來了。”
  在高法文回到榮成石島大魚島的第二天一早,張茹文便帶著他去銀行把這筆躺了七年未動的6000多塊錢取了出來。
  高法文:“太感謝大姨和大叔,這些人還想著我。我心裡挺激動,感謝大姨和大叔。”
  榮成市民張茹文:“我這七年總算沒白找,來了我就尋思。錢物歸原主了,我的一塊石頭也落地了。他也能過個舒服年,我也能過個舒服年。”
  七年的尋找,結局圓滿。張茹文所做的一切讓我們感動,也許,有人會覺得,這樣的苦等有點天真。但是,只有這樣純真的人,才能在平凡的生活中,不忘自己的責任,內心才能更加安寧和幸福。  (原標題:威海老人為失聯海員保管6000元存款 苦等7年堅守誠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43miwq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